Featured image of post Linux Vim 命令手记

Linux Vim 命令手记

经常使用 Linux 的同学在编辑文本文件的时候一定知道 Vim 这一款神器,它代替 Linux 默认原装的 Vi 编辑器,它的快捷键可以使你在操控文件的时候如庖丁解牛般流畅,博主目前只会简单的命令,感觉不能满足开发需求,今天特地的学习了一下,并且针对于常用的命令做了整理及汇总:

# 开源项目

首先,Vim 编辑器是一个开源的项目,按照惯例,请给开发者一个 Star 奖励:

https://github.com/vim/vim

# 常用命令示意图

vim 常用命令示意图

# 常用命令参考

快捷键操作说明
Ctrl + f屏幕向下移动一页,类似 Page Down 按键
Ctrl + b屏幕向上移动一页,类似 Page Up 按键
0 或 Home 键移动到这一行最前面的字符处
$ 或 End 键移动到这一行最后面的字符处
G移动到这个文件的最后一行
gg移动到这个文件的第一行,相当于 1G
N[Enter]N 为数字。光标向下移动 N 行
/word向下寻找一个名称为 word 的字符串
?word向上寻找一个名称为 word 的字符串
n搭配查找 word 字符串使用,代表重复前一个查找的操作。例:如果前一个命令执行了 /word 命令去向下查找 word 这个字符串,当按下 n 后,会继续向下查找 word 这个字符串。
N搭配查找 word 字符串使用,代表重复前一个查找的操作(反向)
:n1,n2s/word1/word2/g将此文本中的 word1字符串 替换为 word2 字符串
:1,$s/word1/word2/gc将此文本中的 word1字符串 替换为 word2 字符串【给用户 confim提示】
x, X在一行字符中,x为向后删除一个字符,X为向前删除一个字符
dd删除光标所在那一行
nddn为数字,删除光标所在向下n行
yy复制光标所在那一行
nyyn为数字,复制光标所在向下n行
p, Pp将已经复制的数据在光标下一行粘贴 P将已经复制的数据在光标上一行粘贴
u复原前一个操作
Ctrl + r重做上一个操作
.重复上一个操作

# 模式切换

快捷键操作说明
i, I进入插入模式(Insert mode): i为目前光标所在处插入,I为在目前行所在的第一个非空格符处插入。
a, A进入插入模式(Insert mode): a为目前光标的下一个字符处插入,A为在目前行所在的最后一个字符处开始插入。
o,O进入插入模式(Insert mode): o为在目前光标所在下一行插入一个新行,O为在目前光标所在上一行插入一个新行。
r,R进入替换模式(Replace mode):r 只会替换光标所在的那一个字符一次,R 会替换光标所在的文字,直到按下 [esc] 键。
[esc]退出编辑模式

# 基础操作

快捷键操作说明快捷键操作说明
:w将编辑的文件写入磁盘文件中去。:q!强制退出编辑,且不保存操作。
:q退出编辑,进入到命令行模式中去。:wq保存且退出编辑。
:wq!强制保存且退出编辑。
Vim环境修改
:set nu显示行号,设置后会在没有行前面前缀对应行号。:set nonu与:set nu相反,取消行号显示

# 键盘标识

vi / vim 键盘图

Licensed under CC BY-NC-SA 4.0